這是一部描述罕見病患者努力向上,最後如願地完成夢想的真實故事。
現實中的主角,現在仍每天在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那天我從高雄搭火車要返家的時侯,在斗南過後(忘了那一站),有一個人上了車,坐在我的旁邊的旁邊位子,這個人一上車就一直在在講電話,掛掉電話,一直出現「碎碎唸」或「發出聲響」的狀況。

那時,我不知道也許這個就是所謂的「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只是覺得怪怪的,當然,我也不會刻意去看他,因為從小父母就告訴我們對於別人的怪行為,盡量不要特別去觀看,因為無心的眼神最容易傷害到別人。

今天,我無意中在HBO看到這部戲,才突然明白,也許那一天那一個人也是這種病的患者。

當我轉到HBO時,一個畫面吸引我,就是主角(還是小朋友的時侯)在全校同學面前講的那一句話「我希望大家能像對待別人/普通人那樣對待我」,後來全校的同學站起來幫他鼓掌,這個畫面吸引了我。

接著,畫面就是主角(Brad Cohen)長大了,一直想要當一個老師,因為小時侯因為這個病的關係,他總是得到「異常的眼光」,除了支持他的弟弟跟媽媽外,常被特別對待,直到校長幫助他及其他同學瞭解到Brad是因為生病的關係才會這樣,Brad立志要當一個好老師,教導學生學會接受自己與別人的不同。

面試25次才終於獲得教職,第一次面試時對方跟他說「如果你想在這裡當老師的話,那你最好不要在課堂上發出那種聲音」(因為Brad的病會讓他發出怪聲及抽筋,有的更嚴重的患者好像還會罵髒話,但那都是無法控制的病症,而Brad不是會罵髒話的那種,如果看過勞伯許耐德演的一部牛郎的戲的話,其中有一個女客人,好像就是這種病的患者,而且是會罵髒話的那種。)

而Brad雖然非常想要教職,但面對這種人的時侯他還是毅然地離去,不願意做這個工作。

當我看到他拿出地圖,開始找出所有小學校,一一去丟resume的時那種態度,真得讓人覺得非常感動,因為他說「我絕對不會被打敗,我絕對不放棄任何追求夢想的機會」。最後,漫長的努力後,終於讓他在山景小學找到工作了。

當我看到他面對問題小朋友卻能夠有耐心地告訴他讀書的重要,進而鼓勵他好好唸書的時侯,真得覺得這種人就是天生當老師的料。

最後,他獲得喬治亞州的優秀教師獎,在演講時,他說妥瑞氏症是他的同伴且是老師,因為他教導了他許多事情。

不要被打敗,要戰勝自己,這個故事想傳達的就是這個簡單的意念。故事很平舖直述,步調慢慢的,這樣推進。

裡面Brad講了一句話讓我印像深刻。

小孩子的眼光跟大人的眼光不同,在看這個世界的時侯.....小孩子會說「我要做什麼」,而大人會說「我不(會)做什麼」(沒聽清楚英文,不過,我想意思差不多是這樣)

小孩子會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事情,說「我要做什麼」,但大人則會用負面的態度來面對事情,告訴別人「我做不到什麼」...,有時侯,是不是要像小朋友一樣,更正面且積極一點過日子,才會過得更快樂呢?

小朋友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類,因為他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東西,所以他們總是能很快就放下當下的情緒投入自己想要的那一個情緒當中。不是嗎? (笑)

推薦給想要平靜思考一些事情的朋友去看,會得到許多省思及感動,當那些努力克服生活中不便的朋友努力向前為夢想拚搏時,我們在做什麼? 好好想一下,也許可以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東西~加油~!!^^

 《補充》

妥瑞氏症
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在美國約有10-20萬人罹患此疾病。大約有1百萬名美國人可能有非常輕微的 妥瑞氏症症狀。妥瑞氏症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重複性的動作,稱為抽筋(tics)。抽筋不會一直出現,但可能會因疲勞或壓力而惡化。

reference source: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ts_c.html

電影網站:http://www.frontoftheclassbook.com/movie/

more information: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62312186

最近HBO重播時間,如下,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哦!!
06/26 07:00、06/26 19:00、06/27 15:00


 

另外推薦一部很好看的舊電影,也是跟患者有關係的~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故事內容是說到John Nash Jr. 的真人故事內容,患者有精神分裂的疾病,而且發病長達數十年,最後克服了疾病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故事,而John Nash現在本人還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中。

不過要強調一下,電影的內容跟真實及自傳的內容有一些出入,想要原味的感覺的話,是看書好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