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第十集,腦袋裡唯一想起的是日劇Hero裡久利生公平說的那一句話「像我們這種人,只要有一點點私心,就足以害死一個人。

 

第十集裡,Hero的劇情大概就是在刻畫著有權勢的人如何操弄著權利,愚弄著不知情的社會大眾,中飽私囊又或者是掩蓋著自己的貪婪與罪過。

一向擅長在劇首就點出全劇的感覺的製作團隊,一如往常地,在劇首就用了道赫的一聲怒吼揭開了這一集的序幕。

被害者變成加害者的感受,透過營幕裡獨坐在地上垂首的道赫,更是把那種心寒與挫折的感覺,充分地傳達到了坐在營幕前觀看的我的身上。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對於久利生公平的那一席話,更是感同身受的無奈。

但是,小人物的堅韌不是一天兩天所造就的,愈挫折的事情就愈能磨練意志,所以,面對逆境時,就算再沮喪、再難過,還是會堅強地站起來,來吧~第二輪~宣戰!!

 

《觀看重點》

1、 法院前的怒吼

→崔日斗由於吳東基出面頂罪的關係,所以無罪釋放,走出法院前,被記者包圍說了一堆臉不紅氣不喘的謊話,這時一聲「爆怒」的聲音打斷了崔日斗的訪問,當然其後更引出了一段小人物的無奈。

2、 只有粉紅泡泡的粉紅泡泡

→受挫的道赫及在仁,又在公園相見,兩個受挫折的人一起取暖,當然,也因為這樣一同患難的日子而漸漸累積的情感,讓兩個人愈來愈近,感覺兩個人也愈來愈像了。(笑)

3、 政治秀與操控秀的真實諷刺

→操控著與論這個利器,不論是利用新聞或是網路,海成成功地將P夫人承受的壓力擴張到最大,然後,P夫人的自殺入院,冷清的醫院,相對於崔日斗的假病入院卻滿是花籃,真正受傷的人是誰? 對比起來真得是很諷刺的感覺。

 

《經典對白》

老爺子:「面對比自己強大的對手時,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心

 

《內容摘要》

1、被害者與加害者的持續對決

→道赫在法院前的那一聲爆怒「原諒」,很充分地表現出心裡的憤怒,看著眼中含淚怒吼的道赫,真得覺得很難過,因為自己的父母被殺,卻還被說成「原諒」,受害者變成加害者,是人都會憤怒加眼淚的。後來崔日斗被護送離開,而被推倒在地上的道赫獨自低著頭,那一幕看了真得想為小人物的無奈又再嘆上一口氣。

→在仁去找海成「聊聊」的時侯,海成一時情緒不穩地又重申了他的「前途」之類的,在仁詢問他到底要什麼,海成說現在還不能說,加上在仁回想海成以前說過的話,感覺海成的「故事」不單純,而且漸漸透露出與崔日斗之間的關係不單純。(接近崔是有目的的)

→龍德日報的成員去給崔日斗「探病宣戰」時,每一個人臉上寫著的那個「驕傲」的表情,真得是讓人看了就是異常的欣賞啊!!尤其是在走道上遇到海成,道赫一句「GOOD MORNING 海成」,見海成沒反應,亨俊跟阿姐一搭一唱的冷諷,真得是很妙。

2、小人物間互助及家族的情誼

→老爺子對挫折的道赫說「你只管往前衝,後方由我來守護」,又說了「感謝你幫我找回了女兒」「我很想報答你,但怕這樣不夠」之類的話,道赫回答「說這樣就足夠了」,因為老爺子給道赫感受到了失去15年父愛,這兩個人真得愈來愈像父子耶!!

→相對於崔日斗的沒良心,道赫會在攻擊的新聞出來時記得打個電話叫道慧去看一下P夫人,而當道慧發現P夫人自殺的時侯,抱著她的那種不知所措及擔心守在床邊,道赫道慧比崔日斗更像P夫人的「家人」,在照顧P夫人這麼長的時間內道慧在無形中,跟小朋友都把P夫人當成家人一樣的關懷。

3、一直狂吹「點不著火」的粉紅泡泡

繼道赫君最愛講的「嚇我一跳」之後,最新的粉紅流行語大概就是「猜我現在在那裡?」這句話吧,是人都有看到在仁講話的調調跟道赫愈來愈像了吧?!(笑)

→來了,擦火花的四目相交來了,受挫的兩個人,去麵店吃麵時,道赫看著在仁說「不單是賢內助,還善於外助」,明明道赫就狂放電,結果因為在仁的遲頓,讓閃到一半的火花給他「虛」掉了,不然有擦對的話,這裡的火花就啪啦啪啦的啦~(明明就是兩個受挫的人,卻因為這粉紅泡泡,讓在電腦旁觀看的我覺得心情很好,哈哈!)

→當老爺子問在仁說「一個女孩子家去捉壞人會不會太危險」道赫在一旁回答「當然危險」,然後在仁眼一望,道赫又補了一句「別人說的」,整個就是粉紅到連老爺子都看得「瞭然於心」,可是好像還是有人很遲頓地戳破了泡泡~,在仁果然是走「粗線條風格的」。而且,第十集有好幾個畫面是小倆口在老爺子面前耍花槍的粉紅畫面,坐在兩人中間的老爺子,根本就被粉紅泡泡給埋了啦!!

→受到挫折的道赫跟在仁的相知相惜,不論是「不築牆」的挫折道赫,又或是被停職的在仁,兩個受挫時第一個想要到見的都是對方,告訴對方自己的狀況,分享彼此,尤其是道赫那一句「不是假裝受挫,是真的受挫了」,根本就是已經把在仁當成自己最親的人了(因為道赫不會對道慧或老子講這些話)。

→道赫說「我不會有什麼負擔的,你要是有什麼傷心事就跟我說吧」,這句擺明了就是說「來吧,我的肩給你靠 COME ON BABY…」,明明該點火了,在仁卻給他沉默的微笑,唉啊~明明是該再加溫的,結果竟然熄火了~這兩個人的速度真得是…明明一開始時是「火箭般的速度」「喜歡」上人家的道赫,現在跟在仁一起「慢慢噗」。(汗)

→粉紅泡泡多到爆,道赫跟在仁說把崔日斗送進牢後,去個「二天一夜」之旅之類的,結果在仁回敬一句「三天二夜也可以」,反而嚇楞了道赫的感覺,那個表情很好笑~。(人家是在給你機會點火啊,阿呆!)

4、 暗喻、諷刺與對比

→老爺子回想起以前崔日斗說過關於「女兒」的話,然後去探病時問了崔日斗「你真得不認識漢傑嗎?」「你不是很愛你女兒嗎?」之類的話,道赫說「他只是愛那一個完整家庭的形象吧」,感覺上很諷刺的是崔日斗其實是真的愛自己的女兒而不惜殺了「外面生的孩子」來維持自己在女兒心中的形象,但一個人的自私卻害得許多人的家庭不完整。

→P夫人被新聞及網路留言給逼得最後自殺未遂,冷清的病房,簡單的病床旁有道慧一家人在旁邊守護,但是相對比於充滿花籃的崔日斗病房,沒有任何人守護,既是冷暖對比又是暗喻的諷刺。

→看到漢傑的畫畫本而泣不成聲的P夫人,對比到找了一堆記者拍照而在漢傑的靈位前哭得滿臉老淚的崔日鬥,真得也是諷刺對比。

→劇情裡穿插著社會大眾對於「崔日斗秀」的看法,其中最指標的就是「大嬸的言論」,不論是去丟P夫人雞蛋的大嬸、在三溫暖裡討論的大嬸,又或是被搞得一頭霧水的在仁媽,暗喻著「崔日斗秀」的成功,但是也諷刺著一件事,日常大眾常被「眼睛看到的事」給瞞騙。

5、 也算有梗的幾個「畫面」

→當警局的同仁在門口盯哨姜海成時,海成一回頭看到坐在車裡的三個人,還挑釁地微笑揮手,這還蠻有趣的。(我喜歡這種幽默的「反擊」法!哈~)

→刑警們開在仁的玩笑說「我們組長好像跟某人愈來愈像了」,然後羅刑警又很不怕死地說「就是啊,我周圍也有這個傢伙」,這對白是事實,不過也很好笑~,因為我們都知道他們在說誰咩!!(哈)

→龍德四人幫去吳東基老家找錢藏的位置,滿秀果然不虧是「老人殺手」,所以很順利地喬裝郵差拖住了吳媽媽,讓其他三個人去找錢,每次看到四人幫一起出動,總是覺得有異常的喜感!!

6、我要吐嘈之請不要扁我

→因為吳東基跑出來投案說是因為愛上P夫人所以綁架她及殺害她的兒子,這種橋段,真的低得有點夠本兒,所以在仁說「這種三流小說的情節是誰想出來的」,這是編劇在自嘲自己走老梗的意思嗎?

→P夫人自殺獲救後,道赫找了海成出來的那一幕,明明海成進來時桌上只有1杯開水、1杯咖啡,坐下後,也還是這樣,而且整個對談的畫面中也沒有任何人走過來上茶水之類的,但畫面角度一切,竟然變成2杯開水、2杯咖啡。(汗)

第十集的諷刺及對比真得很多(雖然沒有粉紅泡泡多,哈~),就如同前面某人說過的「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一樣,操控著媒體影響大眾的觀感,有種反諷我們的現實生活的現況的確就是這樣的。

有時侯眼睛看到的不見得是真相」,我想戲中對於這句話體會最深的指標人物就是「在仁媽」吧!!雖然知道自己的女兒在調察著案子,但是面對大多人數的人(新聞報導)看法時,又不知道該相信誰。

在日常生活中的我們的確也常活在這種兩難的狀況裡,很多事情的真相也許不像表像那樣,只是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選擇了相信看到的,卻很少有人會勇敢地去面對「真相」這個兩面刃,也許是因為有太多事情跟我們其實不是那麼相關吧!!

也許如同久利生公平說的那樣,當一個擁有權利的人,如果不能夠好好珍惜並且用於造福人類,只要有一點私心,就會傷害到許多人,當一個記者如果不能夠正確地善用自己的「武器」而只是流於私用,濫用媒體,那真得只能說是該死!!

也或許龍德日報想給人的就是「我們幫你找出真相」,幫助需要讓大家知道的真相找出一條為眾所知的路,這種「勇氣」才是真正的英雄,也才足以稱得上是「記者」該有的「責任」。

第十集,操控著媒體及大眾的大世日報也許像是佔了上風,但是就如同一句話說的「百鍊成鋼」,也許「鐵」不若金子貴重,但卻也只有鐵才能經過淬鍊成為鋼,挫折就是最棒的火焰,也只有經過這樣的鍛鍊,才能夠成就最棒的英雄!!

 

《我的無言亂語》

第十集讓我想起了久利生公平的話而無法自己地寫了很多很熱血的字眼。(汗)

文字的力量、語言的力量是上天給的恩賜,若然上天給予我們這樣的能力,就該善用於造福人類,而非濫用,流於私心,造成混亂。當一個記者善用自己的筆,讓世界更美好,是一種工作也是一種責任。也許Hero藉由這麼多諷刺無非就是想表達出小人物對於自己對社會的責任。

走到第九、十集時,給我最大的感覺是漸漸在收斂成一個比較明確的點,也許故事架構依舊有種勉強圈著的感覺,但是第十集很明確地在說著「操控與愚眾」的實在讓人覺得唏噓不已,因為這也許就是我們真正的社會。

坦白說我還蠻喜歡第十集的感覺的,很大膽地呈現著現實生活(這個世界說真得有太多只能看不能說的面),這一點我很欣賞,身為媒體人卻濫用媒體力量,這種事情在現實生活中太多了,Hero團隊在這一點上還蠻帶種地敢這樣諷刺地表達出來,雖然說也是在建構著「大魔頭崔日斗」的「惡形像」,但是這種表達的勇氣是值得拍手的。

整部戲裡「粉紅泡泡」非常多,但是就是不見天雷勾動地火的那種火花,每每來個四目相接就會出現有某一方給他「遲頓」而熄火,從第三集就感受到道赫喜歡上在仁,但是卻一直「噗」到了第十集卻還只是「超級好朋友」,故事也只有16集,走到這個時間點上了,卻還沒有勾出火花,有點懷疑到底會怎樣表現出「三天二夜的好地方」這個橋段了。(請不要給我很虛的結局,不然我還會蠻想扁人的,嘿嘿!!)

果然熬過最難熬的第七、八集後,開始有一天「天晴」了的效果,不知道是為什麼,總覺得第九集開始非常清楚走向(沒再搖晃)之後,開始放心了點,大概也是知道玩不出什麼更多反轉的地方吧!所以,就是只能這樣下去,反而讓我覺得安心多了~。(不過我還是會覺得編劇讓大家的演技有點小浪費)

 

已經跳過讓過這麼多集的圖沒補(事實上我的撈圖工作也還沒做,尤其是截圖的部分,哈~),所以會不會再補圖,還是很難講的一件事啊!!ㄎㄎ~~~^^; 奔來去看第11集字幕等著接第12集直播喲!!

Merry Christmas ~ 平安夜平安喲!! ^^y

 

Hero群組延伸閱讀

第01集 » 第02集 » 第03集 » 第04集 » 第05集 » 第06集 » 第07集 » 第08集 » 第09集 » 第10集 » 第11集 » 第12集

第1-8集總結 » 我眼中的「Hero」(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