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提醒:請確定「心臟夠強」且能接受「正反評論」,再進入本文!謝謝~》

 

 

基本上,我並不是個會因為「喜惡」而只會講單邊話(只有好沒有壞或是只有壞沒有好)的人,觀後感這種「主觀意識」居多的東西,只能憑個人的感覺撰寫,且無所謂的全對或全錯。

 

這篇討不討喜,是我沒辦法決定的事,因為我只是說出我的感覺。

 

我真誠地歡迎「理性」討論(因為多雙眼總是能看得更仔細咩!),因為這真得是一部值得咀嚼的戲,同時希望藉由討論能能發現更多「因為太常見而忽略的層面及思維」,但也請注意討論時的措辭,才能更愉快地享受這部戲的美及討論哦!! ^^y

 

《 阿~如果真得不喜歡這篇的話,我會建議你先把視窗跟電腦關掉,去外面玩一下放鬆心情,但千萬、務必請不要有意圖或企圖打我或插我草人哦!!啊~其實,我也只是個「小朋友」啊~噗~^^; 》

 


 

日本公信榜一直是各家音樂較勁的最佳戰場,在公信榜百名內在榜最久的那首歌叫做「地上的星」(連續174週/演唱者:中島美雪),當初製作單位希望她能以歌曲照亮無名英雄時,她認為

 

根本沒必要照亮他們,因為他們自己就在發光,他們就像是地上的星星。

 

在現實生活中的許多無名英雄,正是在自己的生活中認真扮演了這種「地上的星」的角色,我一直認為這是「Hero」一劇想帶給大家的感覺。

 

任何一個為了日常生活而努力向前的人,在自己的人生裡,就是一個閃亮的星星,不論是為了什麼目標,但真正認真且努力生活的人,就值得如此被比喻。

 

Hero播放至今剛好是全劇的一半,如果直要形容它,也許只能用上「一路風雨」這幾個字來形容。

 

有人用「英雄也有落難時」來形容這部戲及準基的處境,甚是貼切。因為現實生活中,沒有人不會受到挫折,也沒有人不會遇到問題,當然也沒有人會一路順遂,倘若有,那也只能說是億萬分之一的「意外」並不是「現實裡的常態」,所以起起伏伏其實才是真實的狀況,行筆至此,也開始對這「挫折」多了分坦然。

 

而且,我想大家都堅信,真正的英雄一定能夠走出這崎曲不平的道路,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因為「最美麗的彩虹總在雨後出現」。

 

 

《生動活潑的嶄新形態,細膩又平穩》

 

前六集的可圈可點,不論是演員的演技,從主角、黑白兩邊的配角到童星,個個都是演技精湛,只能讓人大喊Bravo來表示心中的佩服;編劇的細膩心思,透過導演不拖泥帶水的掌鏡,搭配出快速又多元的變化,整個Hero讓人覺得充滿著濃濃的新鮮氣息,就好像每天腦內都分泌過多內啡呔的主人公-陳道赫一樣,衝勁十足、熱情滿點。

 

每一週的轉折,不斷更改觀眾對於本劇的定位,尚算新鮮,但也是一種極危險的挑戰,也許這是一種刷新觀眾新鮮感的手法,但若就市場區隔觀眾群來看,也許有點小冒險。可是,前六集的讓人無法預測到「下一集會是什麼樣的內容」那種期待感卻大過這種有點冒險的感覺,整個表現起來,尚算平穩。

 

為何好的演技沒人觀看? 為何好的劇情沒人理解? 為何大家不願意停下來看看與真實生活相似的題材?

 

前六集的收視率著實一直讓我有著這樣的滿腦疑惑。

 

那種不能理解的感覺,就像不懂為什麼「煮出了大家都稱讚的好菜卻沒人吃」的那種感覺,只能用「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來形容這種「無可奈何」的「疑惑」。

 

 

《突然轉折的故事返回老路,卻喪失滋潤感》

 

直至第七集開始,編劇的大轉折,說真得看來卻讓人不知如何下筆描述心得,套句某朋友說的話「看到這裡,只想大喊『來人啊,把這個編劇拖出去斬了』!!」,不是編劇寫得爛,而是「沒有新意」,坦白說,寫到這裡我覺得我必需很難過地說句實話「真是浪費了演員的演技」。

 

原本讓我一直非常欣賞的編劇搭上導演所共演出前六集的縝密心思怎麼會在第七、八集突然搖身一變成了「老梗達人」? 「嶄新的陳道赫角色」突然又被拉回兩年前的「NIS臥底探員李秀賢」的感覺,劇本走向也有著許多重疊的影子晃動,而輕鬆小品中該有的元素漸漸被取代掉,著實讓人失落。

 

「戲劇走向似乎在讓準基變回以前的角色形像」,這讓我突然從「陳道赫的『真實世界』被帶到『故事化』的『英雄世界』」的感覺。

 

第七集開始,從悲憤中站起來揭開英雄之路的序幕,卻也讓準基突然被打回了「一枝梅」的感覺,整個第七集籠照在「一枝梅」的糾纏掙扎中;到了第八集,復仇行動的展開,讓準基又變成「為報父仇而變成Kay的那個秀賢」,複雜又孤單的感覺,雖然演技拿捏起來恰如其份,但看著這樣的精粹演出,卻被「老梗」一詞所掩蓋掉,讓人無法不無奈地搖頭感嘆。

 

這部戲的演員每一個都演得收放合宜,沒有多餘或不足的感覺,可是行至七、八集卻讓主角走回了原來既有的被定型的角色特質上,再加上部分角色的「突發性」表現粗略,不論是這沒有持續先前那種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又或略帶有匆促感的表達,總會帶給人些許漸覺乏味及失落的無奈。

 

也許,就準基的演技專長而言,的確是個很擅長演出這種「深仇大恨」、「掙扎在情感之間」的角色的人,但在前六集描述出的陳道赫、龍德日報及大世日報,到了第七、八集卻與前面的漸行漸遠的感覺,讓人有種摸不著頭續的紛亂,著實有種「乾巴巴的沒有"新意"的滋潤感」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先入為主的定位觀念,而讓我覺得這也似乎有了切斷準基新角色新嚐試的意味。坦白說看了覺得很失落也很不知該如何是好地擔憂。(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是覺得「擔憂」!(攤))

 

 

《過渡? 收斂? 是重新開始還是接續過去的預兆?》

 

深思數日,猜想也許編劇因為過於急湊的拍攝進度,先擺上這兩集只是為了做暫作「收斂」的動作及「過渡」的階段。

 

倘若以此上述的著眼點思考,或許能找到個理由解釋編劇的用意。但也許這試著收斂先前過於分散的內容(先前的定位多元感覺分散,雖然有趣卻有風險,但幸有新意能夠從旁輔助,感覺會較平穩),試圖漸漸集中在兩方角力的議題上,但是這橋段卻似曾相似性過高,只會讓人不禁頻頻臆測是否編劇後繼無力?進而還是只有那句「著實浪費了演員的好演技」的結論產生。

 

誠如我所言的,對演技沒有失望,卻對這兩集的編劇卻抱持保留的看法,她的蕙質蘭心、她的心思縝密,真得讓人非常佩服,回顧前六集的舖陳,細膩又帶有清爽的呈現,讓人好不欣賞。

 

然而,行至第七、八集,卻像失去了什麼「重要的東西」似地,該出來的點沒確切表明,明確的中心主軸亦未成形,捉不到跳躍的目標卻又搭上讓人不解的舊橋段陰影,連原本輕快的快速跳動的畫面手法,這時反變為打亂整部戲劇「細緻的平衡感」的推手,更增添幾分搖晃不停且未知的氣息。

 

至此,這行至業已一半的戲劇,卻讓人面對這讓人捉摸不到「意圖」,有點突騖。但,我們不是編劇,我們不知道這二集到底是「意欲何為」,而看似無法預計又能預料的未來會是怎樣?坦白說,我們也只能「拭目以待」第九集這個重要的「關鍵」為我們解答編劇到底是要帶我們「回頭」還是「往前」。(真的很希望這真得只是為了收斂而做的暫時性過渡階段。)

 

 

總結前八集的心情,也許這種失落的感覺在短期內讓我無法理解而無法體會出劇情層面的意境,但這並不影響我對演員的評價、對演技的推崇及劇組的努力的肯定,當然,也不會影響我對於下半部的觀看欲。

 

一如我一直以來的期望般,我期待也相信Hero能成為真正的「地上的星」,演譯出平凡中的不平凡,真正在未來的日子裡,閃閃發亮。

 

因為,真正的英雄,總是會展現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光芒」。

 

God bless Hero! Hero Fighting!!

 

 

《碎碎念》

這篇~不會有圖!哈~^^; 至於第七集、第八集何時會生出來?我個人也希望是能「很快」克服「編劇給的考驗」然後「很快」能生出來,只是就算生出來,也一定會「有些不一樣」。

 

 

 

 

Hero群組延伸閱讀

第01集 » 第02集 » 第03集 » 第04集 » 第05集 » 第06集 » 第07集 » 第08集 » 第09集 » 第10集 » 第11集 » 第12集

第1-8集總結 » 我眼中的「Hero」(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