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還是要來一段那一句老話,如果心臟不強又或者是沒辦法接受負評的(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寫的東西會不會讓您不舒服),請不要看下去~,不然天氣這麼冷,又是心情不好,又是打字手指還要先退冰,也是很辛苦的,所以不如連滑鼠都不要按會比較好哦!!^^;

 

第八集剛好是一半的地方,回想當初第一集的感覺,認為這是一部「白開水」一般的戲劇,需要慢慢品味才能知曉箇中的滋味,結果走到第七集,好像突然跌倒了一樣,讓人覺得一臉「狗吃屎」,接著第八集又跟著眼花,好像看到好多疊影。

希望一切只是一個轉折的過渡時期,雖然心裡也很清楚一件事,劇本已經走到一半了,卻還沒有確切的主軸,但我私自猜想這兩集也許就是用來收斂這個的吧!! (雖然我有一種因為舖老梗而覺得被耍了想大笑的感覺!!)

第八集一開始就來張烙狠話的「Kay哥」表情,告訴我們這集開始就是接連不斷的「鬥智」,完全不同於前面幾集的風格,果然是不虧是每週一轉式的跳躍轉折法。

一樣的緊湊,一樣的不拖泥帶水,導演還是喜歡用鏡頭告訴大家,我們一樣在往前衝,編劇還是喜歡用對白告訴大家,我們一樣在努力催生屬於自己的Hero世界(雖然我們還是在舖老梗)。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戰爭,就從道赫打電話「恐赫(?)」崔日斗的那一刻開始,揭開了序幕,第一輪~「宣戰」。

 

《建議觀看點》

1、諜對諜的策略較勁

→用錄音帶交換P夫人及漢傑的過程充滿著較勁的感覺,不論是利用道赫的單純而有意圖框他的海成,又或是老馬識途而識破海成技倆的老爺子,較勁的意味都很重。

2、應該是有繼續冒泡的粉紅泡泡

→因為奇怪的相遇而開始了解不開的糾纏命運的幾個人,在這集裡的泡泡分明顯,在仁與海成的漸行漸遠,在仁與道赫的相知及互助,最後愈來愈近的感覺,讓三角戀愈來愈像單純的戀情。(哈哈~)

 

《經典對白》

朱在仁:「我們好像生活在充滿欺瞞的社會裡

老爺子:「我在袖子裡藏著刀片只是為了保護自己,這並不是卑鄙的行為

 

《我看到的點》

1、諜對諜的較勁

第八集簡單來說就是「營救P夫人」這個中心活動而已,當然兩方的較勁及鬥智就成了重點,雖然很不想承認,不過我覺得個性深沉的海成在這方面似乎較略勝一籌,但人云:「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有老爺子輔佐的道赫也不見得會輸。(我想故事應該接下來每一集都會這樣你來我往下去吧!)

→告訴道赫說用錄音帶換P夫人,叫道赫帶著錄音帶到漢江邊換人(奇怪,很愛約漢江ㄟ~),然後用假的打算要騙道赫,接到電話不疑有他的道赫打算出門之際被老爺子給「特別提醒」了一番,再配合上其他社員的協助找到P夫人,才沒讓道赫白白被框,成了被海成釣上的「魚兒」。

→詐降的黑道小嘍嘍跑到龍德日報說願意講出漢傑的位置,希望大家能保護他,結果最後竟然是詐降,打傷了恩植帶走了老爺子。(這招很低….虧編劇想得出來,孔七城的黑道在這裡果然蠢到有夠本!!)

2、三角戀的明朗化

在仁跟海成的正式宣戰,加上在仁與道赫的共同患難,先是對道赫發現父母他殺的事情同情,加上兩個人的方向相同,感情在朝夕相處下,愈來愈加溫,常會有很甜的粉紅泡泡冒啊冒的~(只是還沒有天雷勾動地火的火花就是了~)。

→察覺崔日斗的事情,因而串起了所有事情的邏輯,在仁終於發現自己被海成蒙在鼓裡,把海成叫出來對談,然後就像是宣戰一樣地「割袍斷義」(意思就是老娘以後跟你是對手了!),感覺兩個人的粉紅泡泡正式終結的意味很重,在仁果然是一個很「硬」又很「直」的個性的人。(不過如果有一天發現海成的真面目(?)時,在仁會不會動搖啊?)

→聽完道赫與海成的對話後,更加確信當初信錯了人的在仁跟道赫兩個人一起走回家的路上,道赫一句「那你可以教我迴旋踢」,結果在仁回答「你的專長不是逃跑嗎?」,兩個人可愛的對話,真得愈來愈像是「好朋友」(有粉紅泡泡卻沒有火花就叫做「超級好朋友」)。

→道赫與在仁在便利商店前「交換進度(?)」時,道赫說他快要氣炸了,很想揍那些人幾拳,這時在仁說了「那就揍吧,用陳道赫的方式」,因為經常的相處,讓兩個愈來愈瞭解彼此,果然愈來愈像「超級好朋友」了….。(下一步應該擦火花,來個談戀愛了吧?)

3、父子關係與師徒關係

道赫與老爺子亦父亦子、亦師亦徒的關係愈來愈趨明顯,衝動派的道赫加上冷調派的老爺子,著實成了絕妙的搭配。

→在道赫出門要跟姜海成交換「人質」之前,老爺子跟道赫說「我在袖子裡藏著刀片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並不是卑鄙的行為」,告訴道赫要有「防人之心」,這對衝勁十足、單純相信別人的道赫而言產生了「煞車」的作用,當然更避免掉道赫被騙。

→道赫與老爺子的默契漸漸形成,後來黑道小嘍嘍的假投誠一事,道赫無法完全判斷,回頭看了老爺子詢問他的看法,得到老爺子首肯後才行動。(兩個人真得愈來愈像父子/師徒了!)

4、對比與諷刺

第八集裡有許多「對比」的畫面,有時侯是比較的對比,有時侯是反諷的對比,利用畫面的比較及事件的比較,在這裡舖上兩個「派系(龍德與大世)」的差異對比又或兩個家庭的對比。

→正兒尿床一事,讓一家大小鬧成一片,相較於一邊哭叫著自己歹命的道慧,索兒卻顯得比較成熟,道赫一句「你就知福吧」,再接著比較被救回來的P夫人的畫面,失去兒子的P夫人誤把正兒當成漢傑,看著這一幕才明白自己的幸福的道慧,這兩個家庭的對比很明顯。(正兒的手真得很神奇,隨便一摸就能把人喚醒)

→三個反派在討論P夫人及小孩的事情時,崔日斗一臉不關我的事的樣子,好像兩個下屬在討論的內容及人物都跟他無關,但如果想到P夫人被關在醫院內大喊著要她的兒子的畫面,會覺得很有對比的諷刺感。(人畜對比)

→陳道赫說「重點不是獨家、不是贏,而是人命」對上姜海成的「你贏不了我」;又或在漢江旁假裝上了海成的當而順勢扁了海成一拳的陳道赫說「世界上最壞的人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加害別人的人,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對上姜海成的「世上沒有什麼事不能做」,這些都對比了兩邊對於「重視的點」的不同,當然也凸顯出正反兩派的意味

→漢傑媬姆認出了漢傑的屍體,哭得亂七八糟的,在仁打電話給道赫告知此事,畫面一跳又接到崔日斗在跟小朋友一同唱歌,一堆記者在拍的畫面,真得很諷刺。

5、繼續搞笑+小詼諧

龍德四人幫好像已經成了這部戲裡愈走向黑暗劇情裡唯一個的強力搞笑梗會被的地方,其他的梗實在都沒有龍德四人幫好笑。笑梗愈來愈少,現在只剩下「粉紅泡泡」會讓我跟著傻笑外,其他的部分笑點不多。

→龍德四人幫的笑梗無人可及,尤其是「來亂的」那種能力真得很強,為了救出P夫人,由報社阿姐扮演「瘋夫人」加上亨俊一搭一唱,趁亂偷走鑰匙救走P夫人,那一段真得讓人覺得不虧是「Monday首爾」出身的啊!

→道慧跟道赫的對白也很妙,道慧擔心弟弟的狀況,送了杯牛奶給道赫,結果還是套不出啥話,但兩姐弟的對話很好笑,尤其是道赫那一句「大嬸,你不要太用腦」,其實姐姐因為未知而擔心弟弟的狀況,而弟弟因為全知而擔心姐姐知道後會難過,其實他們是很有親情的啊。

→報社阿姐跟亨俊常「耍花槍」的內容,例如:亨俊說阿姐的報導是「變態報導」;又或是道慧跟尚哲的對話,尚哲:「我年輕時可以徒手打死黃牛」,道慧「那種小事我也會」,嚇到了尚哲,這個還算有點小小的笑梗。

6、我要吐嘈之請不要扁我

→道赫雖然愈來愈像復仇的天使Kay哥,但是總覺得沒有Kay哥「睿智」的感覺,因為很容易就相信海成,但幸而有老爺子的「老馬識途」幫忙一路提點,不然大概一直被海成壓著打吧!!

→關P夫人的地方的窗戶,從外面跟從裡面看是不一致的之外,那有醫院會有那種窗戶啊?!(從外面看)就那個窗戶跟旁邊的不一樣,劇組找這個場景有點給他「破綻」太大哦!!

→反派在第七集開始就讓我覺得愈來愈蠢,尤其是第八集發現P夫人不見了之後,竟然打電話罵人(吼人?),真得讓我覺得蠢到極點,你是沒聽過「家醜不外揚」這句話嗎? 出包了快補救,而不是惱羞成怒飆人,那只是讓自己看起來更蠢而已~。

→編劇做了一個讓人非常不愉快的點,想要凸顯崔日斗有多壞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不該用「殺小孩」這個方式來凸顯,這是一個很不好的表現方式。

 

不論是眼淚、憤怒、還是鬥智,整個讓人覺得就像是「豐盛的綜合火鍋」(不好意思,天氣冷,只會想到這個名詞),一樣精采的演技,利用許多的對比去漸漸凸顯兩邊的差異,營造對於兩邊的「不同理念而有不同的作法」的路線。

雖然偶有很蠢的狀況出現(很蠢的孔七城黑道),但是無傷大雅,就當笑話看就好!!只是走到這裡突然出現了重疊的影像,又沒有預告,真得讓人不知道到底未來的發展是怎樣? 只能等候「關鍵第九集」來解決心中的疑惑,到底是「向前走出嶄新Hero的路」還是「向後走回老梗路線」。

希望這兩集只是轉折,快點把我們的陳道赫還給我們吧!! 漸漸創造出像「地上的星」一樣的為了日常生活努力而閃閃發亮,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嶄新角色,一個「專屬於自己」的Hero!!

 

《我的無言亂語》

2007年,男編劇加上男導演,成就了轟轟烈烈的臥底探員「李秀賢」的故事,當然也成功塑造出了無限魅力的Kay;2008年,女編劇加上男導演,又成功塑造出專屬於李準基的「龍兒」與晝伏夜出的「義賊一枝梅」,這是嶄新的「一枝梅」所專屬的「英雄」故事及角色。

2009年,女編劇加上女導演,在眾人期待了18個月後,帶給大家一個全新的、不同的角色,那個腦袋裡總是分泌著過多的「內啡呔」、「每天早上喊著Fighting!!」「字典裡沒有放棄兩個字」的熱血主人公—陳道赫,這「也應該要是」只屬於「陳道赫」的「平凡中的不平凡」所要有的故事及角色。

但就我而言,第七集最大的感覺就是好像看到了「跪在梅花樹下哭泣的龍兒」,心裡糾纏著父仇、無助與自責。第八集則讓我彷彿看到了「為報父仇化身為臥底探員的Kay」,自信地掌握著資訊,讓對方陣腳大亂。(不過我覺得Kay的手法比道赫聰明一點~)

這兩集裡陳道赫重疊著濃濃的「影子」,對於一向細膩刻畫「專屬陳道赫角色形象」的編劇怎麼會突然出現這種讓人不解的動作,讓嶄新的陳道赫突然有種被打回「傳說中的英雄」而非「平凡世界中的英雄」的感覺。坦白說,對於編劇的走老梗一路,有點浪費了演員的精湛演技。

看來除了「失憶」的橋段沒有重現外,其他的都走在同一條路上了,如果第九集沒有還給我們「陳道赫」的話,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不會是劇情會再反轉,讓道赫突然得到老爺子真傳變成現代一枝梅? 噗~)

這時只有站出來學學那男人極品兒的Kay哥講上句「就一起走到底」吧!! 還能怎麼辦呢? 有愛無敵啦~。

那個美麗的編劇大人,請快點把我們那個「專屬於腦袋內總是分泌過多的內啡呔的陳道赫及該有的『火花』」快點還給我們啊!!!

 

附贈無聊的亂寫的「相似點比較表」,我果然是瘋得有徹底,哈哈~(pixnet的表格功能怪怪的,只好變成圖片貼上來)

對照表.JPG 

我還想講一句,演準基的爸爸是有夠倒楣的,總是只能出現在「回憶」裡,沒有一個不被殺的~(汗+逃)

瘋夠了,該吃藥(?)睡覺了~哈哈~

天氣冷,這個時侯補圖真得是是慘絕人寰(而且第八集寫到後面感覺很像來亂的,哈哈...),所以,等我的小電維修回來再考慮補圖吧~來照~^^;

 

Hero群組延伸閱讀

第01集 » 第02集 » 第03集 » 第04集 » 第05集 » 第06集 » 第07集 » 第08集 » 第09集 » 第10集 » 第11集 » 第12集

第1-8集總結 » 我眼中的「Hero」(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