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時分,一切事物都被染紅,從遠處飄過來的幻影,是我養的狗呢? 還是要來害我的狼?是難以分辨的時刻,在這一刻,善和惡也都是紅色。

 

JKDW20100105-30.jpg

JKDW20100105-37.jpg

JKDW20100105-40.jpg

從海報上就知道這不是一部「輕鬆」的戲,簡單來說,演的人不輕鬆,看的人也不會輕鬆,整個就是充滿陽剛味的一部片子,濃濃的孤寂感,卻又穿插著細細的感情線,不論是「友情」、「親情」、「愛情」及「孽綠」,全部都放在裡面,交織著這個號稱「無間道」的「臥底故事」。

 JKDW20100105-31.jpg

我很喜歡這張圖片的感覺,無法直視對方,卻又無法無視對方,只因為太愛對方卻又不能愛對方,但又無法抗拒地吸引著彼此,這就是秀賢跟智雨之間的兩難。

一個是殺父仇人的女兒,一個是想要報仇的臥底探員,為報父母之仇而讓仇恨埋了眼,進而選擇詐死的秀賢,似乎就注定開始了一路坎坷的命運。

就像秀賢跟民基說的「我跟他(馬五)只能走到底」一樣,在故事裡宣誓著「誓不兩立」。

※成語新解→「誓不兩立」:就是說兩個人一定有一個要倒下!(哈)

所以這篇果然讓我給他寫了非常地長&非常地久.......。^^;

 


 

查了一下狗與狼的時間這片的相關資料,這是很久以前第一次被搞瘋狂時做過的事情,但這次我又做了新的功課,收視率,看來這種片似乎也不是很特別受歡迎,儘管演技這麼好,收視率還是沒破20%(平均),但是如果看著這部戲,就會發現「魅力」兩個字怎麼寫。

(以下內容並沒完全依照劇情順序,只是照著我覺得特別的幾個點去捉出來的,大多依照JK及主角為主軸)

JKDW100123-P14.jpg 

剛出生沒多久的秀賢,爸爸就在執行任務中被殺,由母親撫養長大,但十幾歲那一年,又親眼目賭自己的媽媽被人殺死,只記得兇手手上的紋身。後來秀賢由爸爸的同事姜中浩室長收養,與民基一起長大,這是秀賢最幸福的時侯。

JKDW20100105-33.jpg 

當秀賢還在姜家時,跟民基從小一起「混」到大,感情像親兄弟,這一段時光是最歡樂的,因為愈看到後面,會愈有被逼著長大的感覺,從秀賢被迫離開自己想一輩子在那裡工作的NIS開始,秀賢就被迫要開始長大,而一向吊兒郎噹的民基,在秀賢詐死後,漸漸開始變成熟,直到後來發現秀賢臥底這件事後,整個民基就像從小孩突然成長成大人的感覺。

這種被迫成長的感覺,真得只能用「命運乖舛」來形容。

JKDW20100105-36.jpg

優秀的秀賢,對大多數的女孩子而言,其實並沒有多大的魅力。就是那種死板板又不懂得浪漫的男人。

沉穩的秀賢,只是因為從小單親的環境訓練出來的,但那種蘊含的力量在還是「秀賢」的時侯並沒有特別的表現出來,頂多是讓你覺得他是一個「乾乾淨淨又優秀的男生」而已。

直到在一次任務中發現了殺母仇人(就是「馬五」,手上的紋身讓他認出了馬五),而一時情緒激動擅自開了槍被NIS發現而解職,離開自己打算一輩子效命的單位時,那種不甘心的眼淚,混合著失落之外,應該也有著一股很不能接受的感覺,因為報不到仇又被解職,整個賠大了!!

JKDW20100104-05.jpg

在受到這種巨大的衝擊之後,秀賢本身所蘊含的潛在力量整個開始爆發出來。

JKDW20100105-38.jpg 

去了趟泰國想要找出殺父母的兇手馬五,但是卻慘遭打成豬頭無功而返的命運。

JKDW20100104-21.jpg

回到韓國後,那可惡的鄭部長利用著秀賢的「報仇心切」而讓他當了臥底,秀賢必需要放棄所有關於「李秀賢」的身份所擁有的東西,被仇恨矇了眼睛的秀賢毅然決然地選擇了當臥底這條路。

JKDW20100105-44.jpg

詐死之前,好像在享受著「最後的人生」的那種感覺,整個畫面快速地帶著,除了親情之外,秀賢也享受了最後的愛情。

JKDW20100104-01.jpg

JKDW20100104-18.jpg

我背脊發涼,當我看到這張圖的時侯,因為腦袋裡好像傳來的是秀賢的聲音說著....

「如果可以,我希望永遠這樣擁著你」

一種最後的依戀的感覺,因為秀賢知道自己即將要離開,而且必需要擦去所有的回憶,放棄所有的身份,重新用Kay的身份活下去,只為了完成報仇大業。

接著就是讓人心碎的詐死,全部的人都哭得亂七八糟的,只有姜室長跟鄭部長知道秀賢是詐死的。 

 


 

變成了Kay的秀賢,就這樣在馬五的黑道事業「基層」裡混著。這長期的臥底,讓秀賢有點焦躁,但是仍試著在每一個茫然的日子裡找到可以接近馬五的機會。

(這時的Kay其實還是秀賢,但是因為長期的臥底,所以有點小焦躁,直到後來失憶後,才整個氣質變得沉穩,所以那時的Kay最得馬五的心並不是沒有道理的!)

JKDW20100105-32.jpg

有一個畫面是站在燈紅酒綠的街頭上的Kay的回首畫面,手中握著的是要刻給智雨的那個大象,臉上刻畫的是一種落寞的神情,一個人的孤寂對比著後面的熱鬧人群,整個強烈到有種心酸的感覺漸漸由營幕中沁出。

靠打拳擊過日子的Kay,有一次被阿華(Kay的小弟手下)笑說「哥你都不會賺錢,你打拳的錢跟我下注賭你贏的錢比起來少很多」之類的話,但我想那時Kay的腦裡對這種嘲笑一定不引以為意,因為他腦中只有一個目標「接近馬五並且殺了他」。

JKDW20100105-25.jpg

直到有一次馬五的手下想要在某場拳擊賽中暗殺掉馬五,而意外地救了馬五的Kay變成了馬五的直屬手下。

後來馬五想要開發韓國的「事業」,一行人返回了韓國,這時馬五派了Kay去保護自己的女兒-智雨。 

JKDW20100104-02.jpg

有一個畫面是坐在車裡的Kay(秀賢)暗中保護著智雨,那種凝視的眼神,是一種渴望卻又絕望的混合體,想要又不能要的感覺,如果可以的話,他會很想撲過去告訴她「我沒有死」的那種無奈。

後來,成功地保護了智雨但卻因為中槍而整台車開著墜海,被海女婆婆救了起來之後,卻喪失了記憶,忘了自己到底是誰。

「你忘了你是誰沒關係,我記得你是誰就好了,你是我的兒子Kay!」這句話也更加凸顯出兩個人的孽緣是如此地纏糾不清。 

JKDW20100105-24.jpg

這個失憶的意外,除了幫助了馬五除去了另一個幫派的對手外,Kay也整個飛黃騰達地成了了馬五最得力的助手,而他自己也深信馬五是自己敬重如父親的人。

其實戲裡小敏在Kay失憶後返回幫內後,有一次跟馬五聊天時講了一句話很對....「Kay感覺整個人(眼神)都不一樣了」

沒錯~就是這種感覺,失憶後的Kay的眼神跟感覺完全不一樣。最有魅力的Kay哥從這裡開始登場,具有智慧及耀眼魅力的絕品男人,我想就是在這一段感受最深,如果看這幾集沒被他的演技給吸引還真得是給他有夠厲害溜。

(應該起碼有八成的人是在這裡被吸引而掉進「無盡深淵」裡的吧? 哈~)

JKDW20100104-09.jpg

在海邊被Kay保護而得救的智雨,想知道到底是什麼狀況而打電話給馬五,但卻因為不出聲,而讓馬五決定親自去找智雨。

智雨狠心地回絕了馬五之後,淚目送馬五出門卻看到Kay。

JKDW20100104-08.jpg

我常在想這個表情到底代表什麼意思? 是對於智雨剛才對馬五說了「我的爸爸只有一個」這句話的不引以為然?

臉上的這一抹邪惡嘲弄感,還真得是讓人不解到底是什麼意思。

完全以為自己是馬五的手下的Kay,跑給姜室長追的這個橋段整個就是讓人覺得很...青春揚溢啊!!(→這句感覺很像來亂的,哈~)應該是說,這個時侯的Kay正善用著那個優秀的腦袋,踏著優美的黑道路線前進。

JKDW20100104-07.jpg

JKDW20100105-27.jpg

後來有一次阿華被小敏(馬五情婦)叫去跑腿而碎碎念,Kay這個表情讓人很難忘,心裡盤算著的是什麼? 很值得嚼咀。

JKDW20100104-20.jpg

JKDW20100104-03.jpg

這時見到了智雨,一臉興味萬分的感覺。

有人說編劇最厲害的就是沒讓Kay愛上智雨,而是整個狼子野心地利用智雨,就像張大人下令要馬五利用徐會長的貨運運毒之類的,Kay的建議是「幫比大小姐重要」,反觀後來記憶復原的Kay在殺徐會長失敗後返回幫內時對馬五的說服內容是「您怎知道有一天幫內會不會下命令殺了大小姐」,依照這兩個對比來看,也許Kay並沒愛上智雨。

可是我的感覺是,秀賢在去泰國之前,並沒有愛上智雨,後來去了泰國之後愛上了智雨卻又面臨要分離的狀況,在失憶之前仍是愛著她的,但卻在失憶後忘了愛她這件事,可是,就算是失憶仍然對她有莫名的好感,只是在於面對前途的野心時,取捨掉她會比取捨掉事業來得簡單。

JKDW20100104-11.jpg

這時看著智雨的Kay哥,眼中的確沒有愛意,也許有的只是一種冷眼旁觀的感覺吧。對於Kay而言,也許對智雨有好感,但他對於事業野心的好感可能更強烈吧!!

JKDW20100105-26.jpg

JKDW20100104-13.jpg

這種自負及野心的表情,整個充滿在他的眼裡及臉上。

除了冷靜,Kay哥的狠勁,在這裡也看得非常清楚,這是為了保護智雨而被人砍了一刀後,反擊的那一場戲,把對手踢到亂七八糟之外,那種整個失控地打法,在他轉頭過來看著大喊「不要再打了」的智雨時,眼中寫滿了滿滿的「狠」意。

JKDW20100104-12.jpg

聰明的Kay在商場裡跑給姜室長追,但也馬上警覺到可能有狀況,因此設計了一套圈套為了引出「對手」,在戲院裡的這一個「遊戲」進行中,姜室長為了要告訴(喚醒?)Kay事實,卻意外地喪命,故事寫到這裡,跟無間道有一點相似的是「知道真相的人愈來愈少,到底還有誰能告訴主角實情」的這種感覺。

JKDW20100105-28.jpg

要告訴失憶的秀賢事實的姜室長卻被斐常植所殺,因而呆掉來不及走的Kay被捉進了NIS,最後姜室長還是宣告不治後,憤怒的民基衝進NIS一腳踢倒了Kay,並且宣誓著兩個人的戰爭開始的橋段,在這裡兩個兄弟變成了對立的敵人之外,也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民基整個就是從小孩子突然被迫成長為大人的感覺。

JKDW20100105-39.jpg

面對誤殺了姜室長的這個部分,雖然記憶沒有給他一個交待,但是內心卻莫名地充滿著不安,在鏡中看到已經死去的姜室長身影而嚇到的這場戲,真的很到味。

JKDW20100105-29.jpg

在馬五的努力下,Kay被從NIS放出來了,走在天橋上Kay,那個背影及那一抹微笑,都跟最終的那一個背影及表情差很多。

JKDW100123-P13.jpg 

JKDW100123-P09.jpg 

「你知道我是誰嗎?」「我也很好奇想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JKDW20100105-22.jpg 

在面對著鄭部長的「喚醒記憶」的混亂及智雨的一句無心的「殺人者」之類的話,所以引出來的是急於想知曉過去的事情的態度,在無形中表現出的那種態度,不同於以往沉穩冷靜總是一臉冷笑地旁觀著事務的Kay哥。

JKDW20100104-10.jpg

混亂的Kay看著這同畫時,曾經不經意地流露出自己的情感地問了智雨「那個男人,看到這幅畫時說了什麼?」

JKDW100123-P11.jpg 

甚至還問智雨那故障的手錶最後停留在幾點?卻遭民基海扁一頓後,帶著混亂的心返回幫內。然後自願且爭取去殺徐會長。(我說人果然在混亂的時侯很容易做不明智的決定!!)

面對著混亂的感覺的Kay最後自願去暗殺徐會長,但卻因為記憶澭現而失敗了,不過也因為這樣而找回了記憶。

JKDW100123-P12.jpg 

當卞叔叔的那一通電話打斷了撞得滿頭血正要自殺的他時,用驚人的意志力(?)撐到相約的地方跟卞叔叔見面時,那怒吼的一聲「為什麼沒有阻止我?」「叫我怎麼面對死去的爸爸,我的爸爸」之類的話,整個就是讓人覺得悲絕到極點。

JKDW100123-P07.jpg

卞叔叔極力想要安撫一直想自殺的秀賢,安排秀賢住在秘密的小屋中,但秀賢仍然非常自責誤殺姜室長的事,對於這乖舛的命運整個就是想用死亡來逃避,坐在江邊的他,不自覺地走向江中,想結束生命。

JKDW100123-P03.jpg 

這時的這個橋段有點神,但是我覺得安排的也還算ok,因為秀賢將滅頂之際聽到了岸邊自己的母親呼喊自己的聲音而回頭,看著幻影母親不禁姍然淚下,把所有痛苦的情緒一併地流露出來,這是秀賢最沉重、最沉重的眼淚解放。

JKDW100123-P05.jpg

在眼淚之後,秀賢決定接受卞叔叔的建議,再一次放棄現在的身份,到國外重新開始。

JKDW100123-P02.jpg

但仍難逃命運的捉弄,鄭部長並沒有這麼輕易地讓他放棄「這個遊戲」,派人在機場把他硬生生地捉回來。並且告訴他更多關於他親生父親死亡的事情,要再次利用秀賢的復仇心去執行任務。

(我說怎麼有人命運可以乖舛到這種程度,連不想玩了都不行,果然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最佳寫照!)

JKDW100123-P04.jpg

 


 

恢復了記憶,想逃離這個世界卻又被鄭部長捉回來且再進推進火坑的秀賢,聰明地利用了「借刀殺人」的手法,成功地說服了馬五殺張大人。秀賢依舊冷靜地開了槍擊斃了當初下令殺死父親的張大人,成功地報了仇。這時的他,眼中看不到任何一絲的情緒。

JKDW20100104-14.jpg

返回韓國,這時跟斐常植之間的互動,還讓他們的樑子愈結愈深的感覺,智慧型的Kay君成功地又回復到他的位子,卻讓斐常植非常之不爽。但編劇其實很厲害的是在這裡就開始埋伏筆,埋下了「卞叔叔要還秀賢人情債」的伏筆。誰會料到故事到了最後,斐常植又會回頭殺人呢?

 JKDW20100104-15.jpg

這表情的經典在於「老子是誰你瞭吧?」這種用側面就可以凌人的氣勢,難怪斐常植自己像一條鬥敗的狗,很不爽地認命地接受位子是Kay的這個事實。

覺醒的秀賢,混雜著Kay的氣質,這時侯開始,秀賢不再是以前那個傻傻只能被鄭部長吃得死死的而利用的秀賢,這時是充滿復仇心卻會用腦袋思考的Kay版秀賢,這笑容更充份地告訴鄭部長「不要以為我是你養的狗,要我來我就得來,老子是老子自己的」。

DRAMA20100109-07.jpg

當然,經典的還有我最愛的第十三集裡的這一個橋段,就算是已經repeat過兩次,還是要再re一次啊~

DRAMA20100109-04.jpg

有一個問題與答案,問題:你是不是秀賢,答案:是,但我怎麼想也想不出整個過程,為何總是欺瞞?

你這個女人真是~,你有沒有去看過心理醫生,依我看,你正需要這個。

我也知道我很不正常,趁我瘋了之前,快告訴我答案

DRAMA20100109-02.jpg

我只是因為你常提那一個人嫉妒而開個玩笑而已」「你真得是太壞了

對,我就是這麼壞的一個人」「忘了死去的那一個人吧,事到如今一隻破錶跟一個大象雕刻也不能代表什麼」  

DRAMA20100109-08.jpg

我從來沒跟任何人提過大象雕刻的事情

這時眼中含著淚的南相美,整個就是.....表現得太好啦!!!

知道失言的秀賢馬上調頭就走,但智雨追了上去,為了擺脫智雨的追纏,秀賢發狠地回頭強吻了智雨。

DRAMA20100109-06.jpg

被強吻後的智雨,伸手要打秀賢而被捉住。

DRAMA20100109-01.jpg

怎樣? 要證明我是不是你的男人,這不是最簡單的方法嗎?

DRAMA20100109-05.jpg

這句話的經典,真得可以縱貫全劇!! 而這個表情也是整部戲裡最懾人魄魂的一幕。臉上那一抹嘲弄的嘴臉,心裡卻是淌著血的眼神,小秀賢真得是....好揪心啊!!!

這段果然很經典.............不知道為何,整個就是讓人有一種「彷彿你就站在那裡看著這個戲碼上演」又或是自己根本就是和在其中的感覺。

我想,面對不斷想證實Kay就是秀賢的智雨,秀賢有一種被逼到牆角的感覺之外,那在遠方的車裡看著兩人上演這一幕強吻的橋段的民基,心裡應該也有一種被逼到牆角的感覺吧!!

所以民基才會一直跟著秀賢跑,想要捉出他的把柄。但同樣地被憤怒給矇了眼的民基,又是這麼遜卡地被斐常植的手下所捉。

已經恢復記憶的秀賢,面對著硬要進來攪的民基被灌了一大堆藥後,又是怕身份曝光又是怕民基受傷的那種困境,這個表情整個就是充表地寫著著急,最後還好有順利地救出了民基。

JKDW20100104-16.jpg   JKDW20100104-19.jpg               

安頓好民基後,回到組織覆命又回到小屋要看民基時,剛知道所有事實真相的民基憤怒地拿著槍指著秀賢的頭。      

JKDW20100105-34.jpg

JKDW20100105-42.jpg

反正李秀賢已經不在人世,就算再死一次也沒關」「我也想瘋掉,可惜不能如願

多沉重的對白,一個需要擦掉所有過去的記錄的人,全部的情感都必需要放棄,那是多痛的選擇,更何況恢復記憶之後需要面對的是誤殺了自己父親(姜室長)、做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情,道德感很重的秀賢,心裡必然充滿著許多沉重的悲痛。

雖然不必一個人扛著不能說的秘密,但是面對民基的詢問時,最後秀賢還是只能沉重地擠出一句

我跟他的孽綠」「我們只能走到底」.......這復仇的心並沒有隨著記憶的復原或是故事不斷往後推進而減少。

兩兄弟裡外合應地捉出了內奸,這沉穩的臥底功,讓秀賢順利地與民基捉出了內奸。

JKDW20100105-35.jpg

我喜歡這種沉穩的表情,這種沉穩的魅力不同於以戲劇一開始的秀賢,這裡混著的沉穩是多了一份「經歷過許多事情」的感覺,而一開始的秀賢所有的沉穩只是因為從小單親、獨立所有的那種單純沉穩,感覺是不一樣的。

這種沉穩當然也混著腦中飛轉的計畫,就是這種有思考的感覺區別出Kay版秀賢與單純秀賢的成份。

有人問過說「秀賢跟Kay要怎麼分別?」

基本上,只要看氣質就知是誰,但是,前期(還沒恢復記憶時)分辯最好的方法就是「有沒有戴耳環」,秀賢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很優秀的人&努力的公務員個性」,坦白說,就是很中規中矩又內斂的那種人。

但Kay就是一個很外顯,不在意把自己的魅力散發出來的那種人,一樣優秀,不一樣的氣質,當鄭部長一提起說他被跟蹤,而虧他時,這時的秀賢混著Kay的氣息,一樣聰明,一樣不在意鄭部長的某些廢話,而是腦袋馬上就串起了所有邏輯,結論出「有內奸」這個答案,接著設計一個釣餌把「奸細」給找出來。

JKDW20100104-06.jpg

坦白說,後來復原的秀賢每每跟鄭部長「交易」時,我就會覺得是在「與虎謀皮」。秀賢遊走在兩隻老虎中間,左邊的馬五,右邊的鄭部長,要說歹命,應該沒人比得他坎坷了吧?!

JKDW20100105-23.jpg

後來,Kay被斐常植陷害而在幾乎快被殺的時侯,智雨跑出來救了Kay。

讓人覺得心酸的那一句~~「我不想再失去了你了啊,秀賢」喊出了智雨心中多少的無奈及心酸。

JKDW100123-P10.jpg 

但這句話也幾乎讓秀賢及智雨差點慘遭殺害,因為斐常植回頭要殺了兩人,還好民基即時趕到救了兩人。

回到了卞叔叔的餐廳裡的爭吵,這一段才是最經典的。(雖然我沒有找到圖)

智雨認為這個工作危險而試圖想要阻止秀賢再次回到馬五身邊,但兩個人爭吵了一番之後,秀賢面對智雨的話而突然臉色大變的那個神情非常的凌利,這不是以前的秀賢,而是Kay版秀賢,面對這樣的秀賢,智雨的一句話點清了全部的感受。

「你到底是誰? 你不是我認識的秀賢」

因為被仇恨矇了眼的秀賢,已經不是以前的秀賢,現在的他只想要報仇,所以他必需要回去幫裡。但最後,還好秀賢也有被這句話給警醒。在與NIS合作巧妙地搞毀了馬五的毒品交易之後,幾乎瓦解了青幫。

馬五帶著秀賢及智雨等人逃跑,並打算回泰國重新再起。

JKDW100123-P06.jpg

這時面對著馬五跟他說「這世界上只要有錢、得力的手下就一定不怕沒辦法再起」時,秀賢這個表情有種複雜的茫然,到底對馬五是怎樣的情緒,實在也很難分解,既是仇人也是恩人的感覺,混雜的有點茫。

(另一個很複雜的眼神是在殺了張大人後,有一晚馬五睡不著跟Kay在聊天時,面對馬五的殺了老大後的吐真言及真心關懷,秀賢的表情也很複雜難解)

JKDW100123-P01.jpg

和馬五的孽綠,就連最後收手,都還是逃不過命運的安排地跟「馬五手牽手」....。每次看到最後的對決那裡,總是覺得秀賢只是運氣好而已,加上編劇大人饒他不死,讓他最後還能夠活下來,繼續當黑色要員(臥底)。雖然我也覺得有點扯,馬五一、兩槍就死,秀賢被打了那麼多槍都沒死,果然主角都有異於常人堅強的意志力!!

HeroC-P14.jpg

到了最後一集的時侯,本想要安靜地離開跟智雨從此雙宿雙棲,要離開這個遊戲求安靜的兩人,在經歷過生離死別的這個痛苦之後,得到這個吻似乎特別地珍貴,整個就是吻到天昏地暗的程度(好夠給他激烈的纏綿)。

 JKDW20100104-04.jpg     

秀賢這眼中的溫柔彷彿可以融化所有的東西一樣,強烈到讓人心跳不只漏一拍。

補充個本劇三大親吻鏡頭,各自有不同的感覺

HeroC-P10.jpg

JKDW100123-P08.jpg

但在這溫柔之後,馬五的一通電話讓他的夢清醒,曾經承諾不再偷偷消失的這句話,也變成了「言而無信」的回憶。

「你到底還要用死人身份生活多久?」民基的這句話也許也點出了秀賢的無奈吧!! 但最後仍然有埋了一個點暗指男女主角可能相遇的一句話「巴黎」。(這算是給觀眾一個小小安慰的交待嗎? 哈~)

JKDW100123-P15.jpg 

結局是依舊在當黑色特務的秀賢,一個人走在黃昏的堤邊,雖然少了一點悽涼,卻多了一點滄桑。從頭到底,依舊是一個人。李秀賢果然還是這樣的「一個人」.....(也許Hero的主題曲最適合在這時侯放,哈~)

JKDW20100105-43.jpg 

「愚鈍的心」這首主題曲在這個時侯播出來,帶出整個「流浪」的感覺,非常的貼切之外,就是最後的那一句經典名言...

 

傍晚時分,一切事物都被染紅,從遠處飄過來的幻影,是我養的狗呢? 還是要來害我的狼?是難以分辨的時刻,在這一刻,善和惡也都是紅色。

 

配合著JK低沉的聲音,的確很撩撥人的心緒。 

 

有人說,對這部戲評論的人把它寫成了「沒有李準基就成就不了這部戲」的感覺,也許沒錯,但沒有他的精湛演技,這部戲不會這麼讓人值得一再回味之外,更不會有小狼狗的專屬魅力產生。

但是不得不提的是幾個點:

1、編劇跟導演的搭配得宜

編劇的對白、橋段,讓人拍案叫絕,而導演對於畫面的要求也讓人覺得出色,第一集內的追逐槍戰,真得讓人覺得所有演員非常敬業,我對於那臨演在車上被撞下來的那一個畫面記憶猶新而且驚豔導演對於真實性的表達,整個到味不行。

整部戲除了那個「怎樣都不死」的這個不合邏輯外,其他的部分大抵上都合乎情理及邏輯,不至於太過脫序。

2、配角的演技出色

除了三個主角之間的周旋之外,還有秀賢跟馬五之間的情仇,又是敵對又是父子,在JK的心路演技上展現之外,馬五的演技也不遑多讓地藉由與秀賢的互動展現出來。

但配角里演技最棒的,應該是卞叔叔,他對於秀賢的虧欠感,讓他最後願意用命去救秀賢,也許這就是他口中常說的「就當是命很不好」及「這是孽緣」之類的話的最佳表現吧!!

當然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人就是鄭部長,雖然最後結局沒給他太難看的下場,但是這種完全利用下屬到極點的長官,說真得他演得非常的好,討人厭的嘴臉比黑道裡的反派還更讓人深刻厭惡。

3、音樂及情境的表現

這個點我個人覺得跟後來的一枝梅一樣,這部戲的音樂非常的好聽之外,當然也是配合著劇情的味道及走向,整個貼切,就像我說的「聽到這首歌就會感覺到秀賢的心境」那種感覺(不看歌詞只是感受音樂時的感覺)。

 


 

第一次看狗與狼的時間,花了三天啃完它,除了被Kay的魅力給強力吸引之外,每每聽到主題曲「愚鈍的心」時,就會有一種想要去流浪的感覺。

就是從這部戲開始,這樣掉進去某個李姓男子的世界裡直到現在,仍就像在努力想要把腳從泥濘中拔起來那樣,不斷掙扎。

在經過了一年多後,又看了一次狗與狼的時間,這次的感覺大大不同,如果硬要用一句話形容,也許我會用「眼淚及揪心」來形容我的感受。

這不再是只有被Kay的魅力吸引,而是被戲裡的每一分呼吸及律動所吸引,就像母親與嬰兒之間相連結地與戲裡的角色有著相同脈搏,一起跳動。

每每聽到戲裡的人叫著「秀賢啊~」,就會忍不住鼻酸,為秀賢坎坷的命運掬一把眼淚,那有人的人生像他這麼曲折到極點的?

據聞,準基並不太喜歡提起這部戲的感覺,大概是因為這部戲讓他入戲太深(感覺像是很容易入戲的體質),那種仇恨感、那種沉重的壓力,的確是讓人不想提起。

秉除準米的身份來看這部戲,我用一個比較中肯的看法在看這部戲。

這的確是一部很棒的戲,因為你可以感受到戲中人在狂飆演技的感覺,就像是在洗三溫暖一樣,又上又下的,不論是直板板的秀賢、滑溜溜的Kay哥,還是整個表現就像在跳一曲優雅的華爾滋的Kay哥秀賢,從呆頭呆腦到運籌帷握的改變,你可以從中體會到三個角色的心境變化及演技表現點,是值得推薦,也是值得一看再看的經典好戲!!

JKDW20100105-41.jpg

最後放上這張是因為我忘了是那一集找出來的截圖,不過這種眼神在小狼狗這部戲裡出現的次數非常之多。值得玩味!!

再看一次狗與狼的時間,就會更加明白為何它的存在是經典。

如果有空的話,不妨看看這部戲,會讓你對「李準基」這個人,整個改觀。

 

圖片來源:見圖上logo、百度李準基吧、百度狗與狼的時間吧
<圖片如有侵權,煩請告知,馬上下架,謝謝~>

 

最近看戲的最大感受就是「一部好戲成就一個好演員」,有好的演技也要有好戲來配才能夠讓好演技真得被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